English

“东方之子”育英才

——十八位博士与他们的西安高新科技学院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陈苇 我有话说

1999年秋,18名已在社会上工作多年并小有成就的博士走到了一起,他们共同出资创办了一所民办大学——西安高新科技学院。

18名博士办学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当年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学生来到学校,在这所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主的新型大学里开始了学习生活。

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西安高新科技学院的全新教学方法带来了全新的效果,他们的一些创举引起了社会的瞩目。于是,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破例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学院提供4亿元贷款,用于学院的发展和尖端科技实验室的建设。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刘忠说,18名既有实践经验,又有教学经验的博士办起的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的学院,恰好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其前途当然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才选择支持他们。

与此同时,18名博士的带头人、学院董事长胡列博士以他骄人的办学成就被中央电视台看中,成了众人关注的“东方之子”。那么,胡列博士的办学方法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在秦岭山下风景如画的西安高新科技学院里,我们找到了这位能干的博士。

1993年,胡列博士成为用不到两年时间在西北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第一人。他从1992年开始就先后创办过6家各类公司和研究中心,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等国家科研基金项目8项,主持完成过20多项科研转化项目的研制和生产,并获得十几项国家专利。他说,在目前,社会发展真正需求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创新技术人才,高等教育的本质功能不仅仅是知识的堆积,更为重要的是学以致用,掌握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实践技能。同时,还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使学生成为信心坚定、意志顽强、勤奋博学、充满现代思维和智慧、具有扎实基础和强大竞争能力的开拓型复合人才。

为了达到以上目的,西安高新科技学院在新生入学时采用军训等手段提高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激励起他们强烈的学习欲望。在教学上,18位博士总结出一套全新的方法,他们要求所有老师结合课程拓展学生知识面,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对相关知识领域及应用背景有较大程度的了解。同时,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研究式学习的方法;通过实践、讨论、论文等形式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并培养一定的动手能力。

全新的教学方法产生了显著的成果,在学生参加的各种考试中,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现在,刚入学时不敢在辩论会上上台的学生已经成为辩论高手,不会写论文的学生已经写出了让专家称道的论文,学生们对学校的教育交口称赞。就如一位同学所写的那样:十八博士办教育,“东方之子”育英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